close

雖然覺得這個標題有點嘲諷, 但在我想到更好的標題以前, 先用這個暫代吧。

記憶裡,大約是在高中的時候,母親的一位好友,她是在廟裡工作的神職人員,她說我的手是富貴的手,也不知道是當時的解釋還是後來我自己腦補,認為自己都該是做白領階級的工作。而出社會以後確實也都是坐在辦公室裡,吹著冷氣,偶而出去外面支援,帶點勞力成分的時間相當少。但由於我的體質血液循環非常差,久坐在辦公室讓我三天兩頭都在頭痛不舒服,當然還有其他職涯考量的因素,這幾年讓我開始想逃離這個枷鎖,試著去做看看一些不是白領階級的工作。

人們總說,職業不分貴賤,但絕大多數的人心裡都還是會覺得,做勞力的工作還不如勞心的好,待在辦公室總是比較高尚一些,這個議題要討論的實在太廣了....。直接說說我的近況和想法吧。

27歲這一年,首次嘗試了真正在外面打工的感覺,第一次Walk in的投打工履歷,我應該算是臉皮厚的吧?人家總是好奇,為什麼一個27歲,過往經驗都是辦公室工作的女生,要來咖啡廳打工?總之,我還真得得到了一份打工的機會。「餐飲業原來這麼缺人?!」這是我當時的想法。經過了大約一周多的體驗,一天8小時都還好一些,但今天是第一次參加假日全班,上班時數是從早上8:45準備開店,到晚上7:30才真的打烊完畢,超過10個小時的工作時間著實讓人驚嚇,明天還有一天的假日班,以及三天的平日8小時班,我想我會很注意到時候薪水的時數是否是正確的。

今天實在沒有時間潤稿了,大概紀錄一下想法好了:

1. 手指變得粗糙,但還好經過昨天的休息有好一點

2. 勞力工作不是長久之計,必須要轉化為勞心的工作才行

3. 服務業的薪資結構問題要如何解決

時薪150, 一天工作8小時,一個店單日營收兩萬元,一天請四個工讀,這樣人事成本至少占去了4成....盈餘利潤有多少?有多少讓利空間?

Well,這一段時間的咖啡廳打工經驗,算是讓我體驗到了基層服務業的感受,說實在的我還蠻喜歡和客人說話的,這樣的工作一定還有很多,也許飯店或遊樂園類的工作也可以嘗試看看。

今天先這樣吧,已經累到厭世了,連澡都沒洗,看明天要不要澡一點起來洗澡XDD

Good Night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